O

活着,就是为了改变世界

末路

十.

  清晨出发,到现在已有四五个小时了。伦敦郊区的中午,冬日暖阳金色的光辉薄薄的倾泻在半人高的芦苇丛中。他们越开越偏僻了,刚开始尚且还能看到几缕炊烟,到后来便完全消失在薇拉的视野中。

  又是一个急转弯。疲惫不堪的车子“嘎吱”一声怪叫,迈入了一条羊肠小道。不知是因为某一个轮胎漏了气,还是因为道路太过于坎坷崎岖,车子微微震动了一下。她注意到,瑟维的神情变得越发紧张,专注。他仿佛不是因为来到陌生的地方而感到恐惧,而是因为知道前路将会发生什么。他似乎来过这里。

  薇拉望向窗外。这里似乎很干旱,土地上的脚印没有经过雨水的冲洗而显得格外清晰。这些脚印大大小小,断断续续,有的陈旧,有的新鲜,有的孑孓一身,有的结伴而行,仿佛是来自于很多不同的人,在很大的时间跨度内留下的。但令人不寒而栗的是,这些脚印大多是和他们来时的方向一致,却鲜有人和他们方向相左。也就是说......

  许多人有去无回。

  薇拉收回了目光。膝上的花束散发出悠悠香气。

  车停了,瑟维转过头来。他身上破损的礼服已换成了一件朴素而整洁的外套。他眼窝凹陷,神情憔悴却又神色凝重。如果放在平时,当这种毫无关联的表情出现在瑟维一贯神采奕奕的脸上时,薇拉一定会放声大笑,在补上几句挖苦。但现在,她能明显的感觉到他将要去做的事极其重要,甚至关乎生死。死,薇拉是不反感的。本来,她就决定在查明姐姐死因后自我了断。但是,既然她现在和瑟维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,她就不能在这样轻易的放弃了——至少要等到瑟维安定下来,不管是出于理智还是出于情感。

  不同于薇拉这边的坦然,瑟维此时极其为难和紧张。在他上次和克利切等人成功逃生后,他收到了一笔不菲的奖金和一封短信。

  短信上说,欧利蒂丝庄园随时欢迎您的再次参与。

  靠着那笔奖金,他买下了一间小公寓作为栖身之地。但对于那封短信,他感到有些好笑。既然有了稳定的收入,除非是有人把魔术棒戳进了他的脑袋,他才会再到鬼门关前走一遭。

  在之后的十几年中,他也曾想再次看看庄园,顺便查明那奇怪地点和诡异恐怖的“监管者”背后的真相。但奇怪的是,不管怎么走,他都无法回到那里。久而久之,欧利蒂斯庄园就连同那些恐惧的回忆一起被他淡忘了。

  但今时不同往日。他杀了自己的老师,已经被通缉了。在走投无路之际,他只能选择以性命做赌注,为自己和薇拉争取生活下去的机会。没想到,他凭着模糊的记忆,轻易的找到了通往庄园的路。看来,只有穷途末路之际的人,才能被庄园所接受。这恐怕也是庄园一直没有被警方发现的原因。

  “薇拉。”他挤出一丝半真半假的笑容。一方面是因为成功杀死了老师而感到轻松,令一方面是想安慰薇拉,以免她被接下来的事情吓到。

  “嗯?”面前的女人抬起头。经历了那么多,她还是像以前那样,沉静而优雅。仿佛游离于生与死,世俗与梦境之间。

  “我接下来要说的事情,你一定要听好。这里叫欧利蒂斯庄园,是属于亡命之徒和怪物的天地。接下来的几天,你一定要跟紧我或者克利切。”

  “克利切?”

  “一会儿我会介绍你们认识。我们会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,然后参加一场游戏。”瑟维本以为薇拉听到“游戏”这个字眼一定会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,没想到她听的异常认真。“我们会被带到一个陌生的地方。到时候,你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密码机,并且维修它。如果看到奇形怪状的东西,一定要躲开。我会努力找你,如果你遇到了危险,就把它往窗户和木板处引,它应该没有你灵活。听到‘滴——’的一声后,你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大门。不要管克利切,他能出去的。至于其他人,就和我们没关系了。”

  薇拉仔细的听着,发现他似乎遗漏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:“那你呢?”

  “你出去就是了,克利切会带你去你的住处的。”瑟维的回答牛头不对马嘴。这令她有些紧张。但她知道,既然他不想回答,那么再问下去就没有意义了。

  接下来,瑟维仔细的和她讲了密码机的破译方式和简单的救治技巧,甚至还画了一张简图。最后,他仿佛想起了什么似的:“薇拉,你还记得你的杀人香水怎么调吗?”

  薇拉突然紧张起来。在和麦克斯的搏斗中,她听见瑟维喊他老师,而他最终又是因为她的香水而死。瑟维该不会是想追究她的责任吧?

  “还记得。”

  “那就好。到地方,你尽量在花园里找齐材料把它配置出来,说不定游戏的时候可以用的上。”瑟维严肃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喜色。

  薇拉忍不住发问道:“你的老师......我很抱歉。”

  “老师?我还要感谢你呢。那个禽兽,根本不配为人师长。其实,那一天,我本来就准备在他表演的时候把他解决掉,但是我的机关出了点问题,丝线不知怎么短了一截。我还以为一定失败了,没想到你的香水又给了我助力。”

  薇拉想起了她探访姐姐故居时随手剪的一截丝线。

“可他毕竟是你的老师。难道他就没有对你好过吗?”

  “没有。他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人渣。他曾经在剧院的座椅下捡到一个没有四肢的小女孩并收养了她。但他收养她的目的就是要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,让她给自己赚钱。我刚来的时候,她对我特别好,还曾帮我补过被他打烂的衣服。结果,等到她再也不能过他带来经济收入的时候,他就把她卖了。”

  “卖了?这不可能!”

  “对一个没有感情的冷血动物来说,没有什么是做不出来的。当时,我就在旁边看着,却无能为力。我无法阻止他把我童年的唯一一个玩伴送走。当时,她眼睛里的绝望和痛苦,我铭记之今。”

  薇拉默默的看着他。她虽也曾有过一段不堪的过往,但是,至少她的姐姐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。她第一次知道,原来他看似冷漠无情的背后,是有这样的原因。

  她刚刚想开口安慰他,他却继续说了下去;“从此以后,我便把对他的这份恨意化为杀他的决心。我默默隐忍了几十年,最后还是成功了!”他的情绪越来越激动,但很快就平静了下来,“好了,说完了。现在,你还对我这个举动有疑问吗?”

  “没了。”

  “那可否说说你的故事呢?”

  “啊?”他突然的提问让她非常惊讶。

  “在麦克斯死的时候,你反应很大。那不是一个普通女子在直面死亡时的恐惧和恶心,而是一种......仿佛突然变得内疚和自责。我知道,这份情感一定不是由于麦克斯的死,而是另有隐情。那瓶香水,是你到来那天,我在你身上找到的。一个不省人事的年轻女子,身上却带着一瓶含有剧毒的香水,在难道不是很反常吗?后来,你和我商量,希望能暂时住下来,我就惊叹于你的沉着冷静。要知道,你那天的衣服虽然破旧,却也是昂贵的材料。我以为你是离家出走的哪个大户小姐,但娇生惯养的小姐不可能有你那样的胆识。所以......”

  薇拉简直不敢相信。她自恃足够谨慎,却没想到他早已从细节处摸清了自己的底细。她深吸一口气,缓缓的开了口。

  “我叫克洛伊,薇拉是我的姐姐。我们感情很好............后来,我就调制了那种香水,我给它取名‘致命温柔’。我把............最后,直到你的老师在我面前死去,我仿佛看到了姐姐的死状。然后,我就没有意识了。”

(请配合歌曲“all about us”或“I remember”食用下文)

  讲完了这个漫长的故事,薇拉重重的瘫倒在座椅上。瑟维似乎在思索着什么。

  “这么说,你曾经是为了你的姐姐才活下去的?”

  “算是吧。”

  “那你......可否为我活下去?”

  “这个你放心,我一定会帮你参加游戏的。”

  “不单单是为了游戏。我是说,以后,在生命中的每一天,你都不会再有放弃的念头。你就像我,像千千万万的人一样,努力的活下去。”

  “但姐姐已经死了。世界上已经没有爱我的人了。活下去,又有什么意义呢?”

  “下车。”

  “什么?还没到啊?”

  但瑟维仿佛没听到一般,自顾自的下了车。薇拉不知道他用意何在,只好也跟着下了车。芦苇轻轻的拂过她的手臂,仿佛在诉说着什么。

  “你说没有人爱你了,好,看看这些芦苇,它们在风中摇曳生姿,微小却又热烈的活着,又有谁爱过它们?看看我,又谁爱过我?活着,不是为了回馈别人给予的爱意,而是为了自己。我们都被情感束缚住了,以至于将自己放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,而不是生活的参与者。你认为你的姐姐是因你而死,自己也不配活在世界上,这简直就是扯淡!你的姐姐已经死了,如果你也去死,那她的死还有什么意义?她的死,惊醒了你,使你意识到有人爱你,在已经足够了。你愧疚,你想要补偿她,那就活下去!她最高兴的,难道不是她最爱的人活下去吗?所以,你仔细的听好了,你一定要好好的,好好的,为了自己,活下去!”

  薇拉静静的听着。她感到心口涌入一阵暖意,还有一丝豁然开朗的通透,同时又包含了落寞和悲伤。她从未有过这般强烈的欲望,活下去的欲望。

  “活下去!”瑟维的声音仿佛变成了姐姐的,在她耳边呼喊着,祈求着。如果她还活着......不,不管她是否活着,她的愿望是不会变的。

  “好......我答应你,我会活着的!我会活着的......我们一起活着。”她是在回答瑟维,更是在回答姐姐。

  听到这话,瑟维笑了。她之前从未见过他如此轻松,畅快的笑容。

  “何况,现在也不是没有人爱着你。”

  他走到薇拉身边,一把将刚刚与自己和解的女人抱住。

  “就让我继续爱你吧。”他在她耳边低语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