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

活着,就是为了改变世界

末路

六.

  白沙镇位于伦敦中心,每年的艺术节都是一次全市的狂欢。瑟维他们的剧场张灯结彩,鲜艳的彩带遍布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,靓丽的舞台上了一层又一层漆,幕布也由廉价的棉布换上了高雅昂贵的天鹅绒,灯泡和座椅把手甚至被擦的可以倒映出清晰的人影。再过几个小时,这些座椅将会宾客满座。

  剧场的后台人声鼎沸。小丑们在排练滑稽的动作和把戏,火把和彩球在空中飞舞,令人眼花缭乱。驯兽师在亲昵的安抚她的宠物们。杂技演员则在互相检查身上的安全绳,以免喜事变丧事。造型师和化妆师更是忙碌的穿梭与演员之间,连上厕所都是一溜小跑。

  瑟维看着面前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,毫无疑问,他们是快乐,满足的。一场场成功的演出会带给他们极大成就感。这是他所渴望的。

  也是他所奢望的。

  几十年前,一个小男孩千里迢迢来到白沙镇观赏艺术节。那是他第一次认识到了魔术。

  魔术师灵活的双手似乎能翻出花来。指尖与火花交融,平平无奇的礼帽更是变化万千。他甚至可以在刀林剑雨中从容的全身而退,或是在众目睽睽之下隐匿身形。他就是舞台上的神。

  那小男孩就是他忠实的信徒。

  表演结束后,他偷偷溜进了后台,站在魔术师面前,语无伦次的表达崇拜和欣羡之情。

  魔术师对他的到来显得颇为意外,但他没有训斥他,更没有驱赶他。相反,他微笑着邀请他加入剧团,成为自己的学生。

  那本应该是男孩生命里最美好的一天。但他怎么都想不到,这却是他噩梦的开始。

  拜师后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愉快。很快,他知道了魔术师所呈现出来的一切都是骗局,这对他打击不小。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,就不能再打退堂鼓。在魔术师的严厉要求和细心讲解下,他逐渐成长为技艺精湛,手法娴熟的年轻魔术师。可当他踌躇满志的准备独当一面时,却受到了老师千方百计的阻挠。老师因为他而感到了威胁,所以始终不肯让他在人前展现自己的才华和技艺。

  就这样,年轻魔术师给他打了几年的下手,错失了一个魔术师扬名立万的黄金时期。这另他感到极度不满和怨恨。

  不仅如此,他还处处受老魔术师的牵制和控制。老魔术师现在不仅不再赏识他,反而开始处处戒备他。他再也没有夸奖过这个天赋异禀的学生,却常常打击和侮辱他。这情感上的缺失也培养出年轻魔术师自私自利,冷漠偏执的性格。如同漫漫长夜,永无安宁。

  但今天,一切都要结束了。

  “先生,需要给您化妆吗?”一个怯怯的声音打断了他的回忆。他抬头一看,是新来的化妆师卡尔。

  他当然希望有人可以给他化妆,这象征这演出的资格。可他从来没有以主角身份登上过舞台。

  “不用了,你先去忙吧。”

  卡尔朝他鞠了一躬,便匆匆离开了。

  瑟维点燃一根香烟,深深的吸了一口。好戏酝酿着,即将上演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